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美文美图  > 正文

浅秋雨韵别老屋

作者: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3-09-22 09:57

□许 杰

一个转身,夏天便成了故事;一个回眸,秋天已悄然问候。早六点,我在雨丝拂面的清爽中,迅速赶往老房子,去打扫打扫卫生,顺便拍几张照片,把曾经的岁月封存在美好的彩色记忆里。

雨的脚步细碎而轻盈,如烟如雾,无声地飘洒着,湿润了地面,也湿润着我的心,一阵秋风袭过,凉意顿起,无意打伞的我,像是和秋雨诉说着心事,我领略着她的轻歌曼舞,她理解我此刻的悲伤吗?

小区大门口,门卫老吴大哥热情地打着招呼,我回应着,拍下了小区大门对面六个石刻烫金大字——中央城市花园,拍下了第一张照片。转身走向大门西侧紧邻的楼栋,拾级而上,入户门映入眼帘,我迫不及待地掏出钥匙,熟练地打开屋门,久别重逢的喜悦掠过心头。打开阳台窗户望去,因居小区最前排,视野宽阔,一览无余。楼前绿化带里的树木高大挺拔,很是茂盛,颇有田园风味,半空中毛毛细雨形成薄薄的雾气,给人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,清澈、碧绿的小河像一条翡翠色的绸带柔美秀丽。

回望楼后,小区的中心花园里,南北贯通的一道长廊,两侧是休闲木凳,顶上爬满了绿植,在长廊外两侧是健身器材,园栏四周有好多花草和石榴树,花草中最高雅的要数葱兰了,金黄色的花蕊在乳白色的花瓣衬托下,娇美无比。鲜红的石榴掩映在绿叶中,笑歪了小嘴。这里不仅景色优美,更关键的是如果南北窗户同时打开,形成空气对流,即使在炎热的盛夏也会有阵阵凉风。南北通透、光线充足、冬暖夏凉的东边户老屋,我是真舍不得啊!

坐在餐桌旁,重温我们一家三口围坐一起边吃饭边谈笑风生的场景,慢慢咀嚼,轻轻回味,把生活中的麻辣咸甜演绎成墨香篇篇。

轻轻走进次卧室,坐在床边,床上浅灰色小花被和淡蓝色抱枕原样放置,床的南侧床头,一张书桌代替了床头柜,酷暑寒冬的夜里,开空调时,儿子便在此学习。轻掩卧室门,走进书房,靠北墙是一个满墙的大书橱,琳琅满目的图书是我们知识的源泉,西墙上,儿子当年手绘的一幅图画依然保留着,虽然有些泛黄,但过往的点滴变成了温馨的怀念。靠南窗户下,一整排实木写字台,可供三人同时使用,这是留下我们一家三口奋斗足迹的房间,我们曾经各自努力,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,默默相守的身影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。

客厅是娱乐休闲的地方,但我们家没有看电视的习惯,下下围棋,聊聊梦想,偶尔也来一场“扳手腕”大赛。当然,沙发旁的茶几柜上,永远不缺少或整齐或凌乱的书籍,听人说,能让孩子随时随地有书看的家庭才能称得上“书香门第”。客厅里,发生分歧的事是儿子高考志愿填报,但最后,尊重儿子意愿,填报了计算机专业,走上了研发的道路。

故宅有情含秋色,一物一景绕人心。我的老屋并不老,老去的只是一些岁月,当初买房只为儿子上学,如今他已如愿定居他乡,老屋完成了她的使命,我们考虑出手,是生活的选择,也是我们一家三口共同的决定。再理智也挡不住将要离开这里的失落,对门同宗同源同姓氏的许姐姐一家,我们相处融洽,亲如姐妹。难忘姐姐亲手包的热腾腾的大粽子;难忘姐姐从老家带来分享给我们的带着泥土气息的新鲜蔬菜;难忘炎热的夏季姐姐一整箱雪糕的奉送;难忘一直以来姐姐家无线网对我们无限敞开。姐姐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是我的榜样,三个孩子全是大学生,大女儿德国留学公费博士生,我们常常促膝交谈,拉家常也聊孩子教育问题。

清楚地记得,那是2017年夏季儿子高考的前一天,许姐姐大女儿定亲,姐姐送来了一袋高档精美喜糖,分享喜悦。儿子悄悄跟我商量:“老妈,我可不可以把糖果带到学校,分给我明天走向考场的同学们,让我们沾沾博士姐姐的喜气?”看着儿子对姐姐崇拜的样子,我爽快地答应了。如今,姐弟俩都定居在上海,继续着姐弟亲情。

侄女一家比我们定居小区早好多年,她人脉广人缘好,刚来时,包揽了我家好多事情,我们在乡镇上班,儿子在县城上学,照顾的重任就落在他们一家身上,最难忘深夜十二点了,有着多年教高中数学经验的侄婿还循循善诱辅导我的儿子,孩子高考,数学满分,总分也很理想,助他走进心仪的大学。这是和谐温馨小区的浸润,是大家齐帮共助的结果。

同小区同行同教语文同脾气的姐妹们,我们常常聚在一起,聊教学也聊生活,聊衣食住行也聊理想。楼前楼后的树荫下,留下了我们最美好的回忆。门卫老吴大哥,认真负责、严慈相济,俨然一个村庄的村长负责着小区的大事小情。

久经风雨的正大花园,在县政府旧小区工程改造后,筑景涂楼换窗户,铺路美化送暖气,迎来了小康盛世艳阳春。老屋是一种精神的信仰,是岁月变迁、月影流动的记号,她如同一个时光宝盒,里面装满了我们家所有的美好。于是,我暗下决心,如果老屋易主,将是我们的缘分,我会打扫得干干净净,全屋所有物品原样不动送给他们。

将要辞别老屋,一股淡淡的忧伤。当情感蔓延时,一滴滴眼泪滑落下来,我是多么的不舍啊!将脸贴在冰冷的墙上,我很快止住悲伤,我应该快乐,告别昨日夕阳,去迎接明日晨光。老屋啊老屋,我会默默寄去一份牵挂和思恋,让最美的记忆之花永远开放在心田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